| 1.論三維制作。 |
| 從制作技術(shù)上講,現(xiàn)在很多的新從業(yè)者過于急躁,不太了解動畫軟件的龐大復(fù)雜和制作的艱難,Office可以在幾天內(nèi)掌握,而3ds max學(xué)幾個月也不能學(xué)全面,Maya更是需要1年以上的時間,這都僅僅是針對技術(shù)而言。在實(shí)際創(chuàng)作中也一樣,比如最簡單的立體文字,現(xiàn)在的軟件很智能化,直接輸入文字,加個倒角就成了,前后不超過2 分鐘,但卻忽視了很多東西,如輪廓線的光滑程度、倒角的美觀和反光性能,局部是否要分別指定材質(zhì)等等,正是太多的依賴軟件,造成了千篇一律的制作結(jié)果。現(xiàn)在是講求創(chuàng)新的年代,技術(shù)上要創(chuàng)新,美感上也要。例如我們常做的金字,很多人希望能找到一個現(xiàn)成的材質(zhì),但為什么沒有想過自己創(chuàng)造一個超級質(zhì)感的材質(zhì)呢?我在《三維片頭動畫設(shè)計(jì)》一書中曾提供過一種滾光的金屬材質(zhì),這是在幾年的制作中不斷改進(jìn)的結(jié)果,不知探索了多少次,失敗了多少次,硬是把黃土般的質(zhì)感調(diào)成了金屬的。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有這種精神,不斷去超越別人和自己,技術(shù)才能不斷的提高。還有就是盲從的追求軟件,一問就說會什么什么,舉一大堆三維軟件的名稱,這種人一般哪個都不精。多學(xué)軟件沒有錯誤,但應(yīng)該學(xué)好一個再擴(kuò)展,這也是最好的一種方式,我自身學(xué)習(xí)就是一個一個來的,從3 ds studio到LightWave3D到3ds max到Softimage|3D到Maya,都是完整學(xué)完并應(yīng)用到實(shí)際制作后再去學(xué)新的,這樣相互繼承性高,學(xué)起來就越快。 在三維軟件的學(xué)習(xí)上,我可以談?wù)勛约旱膶W(xué)習(xí)過程: |
| 2. 我的3dmax4在用時,在調(diào)材質(zhì)時,有時會無故的退出,什么原因呢?操作系統(tǒng)為98。 |
| 答:可能內(nèi)存不夠。這是正常的。我的機(jī)子也是這樣。只注意隨時保存。 |
| 3. 3d max 中的工具欄出現(xiàn)空心字體,該怎么辦? |
| 答:如果有文鼎的字體,將其全部刪除,或刪除不必要的字體。 |
| 4. 我安裝的3Dmax R3 里面的控制面板的命令字體不是很正常,全是字庫里面的特殊字體,很多字母因?yàn)樽兞诵投伎床惶宄?,為什么?/FONT> |
| 答:你可能裝了一些藝術(shù)字體, 把它刪除看看。 |
| 5. 菜單欄沒了!怎么辦? |
| 答:load custom ui—〉defult ui |
| 6. 我剛安裝了3dmax??稍?8下花屏,在2000下無法顯示作圖區(qū)。很苦惱,請高手幫忙。 |
| 答:你的顯卡老掉牙了,換了它吧!選中OPENGL了嗎?如果是,那就升顯卡吧。 |
| 7. 3D MAX裝上后,沒有菜單,只有面板和工具箱什么的?是哪兒設(shè)置錯了? |
| 答:你可以在custom下選擇load ui 然后選擇maxstart.cui就可以了。 |
| 8. 用3DS MAX制作某一作品,隨著應(yīng)用指令的增加,渲染的交互顯示速度逐漸變慢,直至死機(jī)。是否有應(yīng)用指令駐留內(nèi)存?如何解決?可有快捷清除踺? |
| 答:1. 你可以對場景里面的物體先進(jìn)行塌陷,讓其變?yōu)椴豢删庉嬑矬w,以簡化場景 2. 用線條簡化命令,(我忘記什么單詞了,但是見到能認(rèn)識) 3. 將不必要的反射和折射關(guān)閉,也就是反射的時候有些看不見的物體就可以不進(jìn)行反射 ,除非你要那個效果。 4. 如果你的文件確實(shí)夠大,呵呵,買 個“笨死”好了。。。。 |
| 9. 我要學(xué)習(xí)3D MAX,但是不知道要什么配置? |
| 答:最好是NT系統(tǒng),比較穩(wěn)定,內(nèi)存最少128,CPU我用的是CII560超850還可以, 硬盤建議40G,顯卡用GEFORCE2MX400以上; 我的配置是CII850,ASUS CULS-C,GEFORCE256DDR,35G,256MB 。運(yùn)行3DMAX很好的。 |
| 10. 提示錯誤如下: A license error has occurred,please restart your system to initialize the license managemnt system If this problem continues,contact your system administrator or authorized dealer Error[7.1.29] The software license failed to initialize. [Error 7] 我該如何處理? |
| 答:問題出在啟動它的時候,程序沒有正常的初始化,如果從新啟動系統(tǒng)還不可以正常工作的話,你還是重新安裝一遍它好了,左右不是很大,很快安完的。 |
| 11. 我的各種參數(shù)總是寫不上,請教該如何搞掂? |
| 答:小問題/老問題 。去http://china3d.51.net下載s12sys字體,拷入windows/fonts,重新開始3dmax下即可。 |
| 12.請問如何將3dmax做的倒入lightscape? |
| 答:在網(wǎng)上下載一個3DMAX與LIGHTSCAPE之間接口的插件,文件名好象是LS23DMAX,大約有2MB容量但注意分清3DMAX的版本. |
| 13. 請問,顯卡在3dmax中的作用是什么?專業(yè)顯卡和普通顯卡有什么區(qū)別?CPU和專業(yè)顯卡在渲染中哪個作用大? |
| 答:顯卡在作圖的過程中發(fā)揮著很重要的角色。如果你做圖的面片要是超過13萬的話 普通的顯卡是承受不了的 反映就是自動退出。顯卡比CPU重要啊。作圖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你的顯卡啊。但是專業(yè)的顯卡很貴啊! |
| 14. 誤操作,如何恢復(fù)標(biāo)準(zhǔn)界面? |
| 答:按鍵盤Y-工具界面轉(zhuǎn)換。 |
| 15. 3dmax制作的圖形怎么轉(zhuǎn)換到photoshop里? |
| 答:在3DMAX中渲染圖片為。JPG格式圖片,在PHOTO中打開這圖片就可以了。 |
| 16. 請問我在運(yùn)行時,系統(tǒng)提示虛擬內(nèi)存不足是何原因? |
| 答:可能你選擇了:用戶自己管理虛擬內(nèi)存,把它改回:windows管理虛擬內(nèi)存就好了。虛擬內(nèi)存不足的原因可能是C盤空間太小。 |
| 17.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做的圖,在做渲染的時候機(jī)器掉了電,以后就打不開了! 我用的是3.0的版本,怎么辦? |
| 答:3dmax根目錄的autoback文件夾為3dmax自動存盤文件,試試吧 。 |
| 18. 在使用3DSVIZ R3I時,在調(diào)入其他場景對象時,屏幕打開一對話框云“Unknown superclass:superID=0x200,classID=(0x…,0x…)!”MERGE調(diào)入失??!不知道是什么原因?我補(bǔ)充說明一下,我調(diào)入的文件是3DMAX4的模型文件。 |
| 答:如果你是用VIZ去打開MAX4的文件是不行的,因?yàn)镸AX3都不能正常打開MAX4的文件,何況說VIZ。 |
| 19. 我的3dmax安裝完后按鈕字體特別大已經(jīng)超出了按鈕的范圍,請問如何解決? |
| 答:運(yùn)行–regedit–HKEY_CURRENT_CONFIG–Software–Fonts–FONTS.FON 鍵值改為 vgafix.fon或asi_system.fon 重啟 ,或安裝專用字體。 |
| 20. 請問3D動畫可以進(jìn)行交互控制嗎? |
| 答:3D作的動畫不能交互控制。 |
3DMAX使用20問
1.論三維制作。 從制作技術(shù)上講,現(xiàn)在很多的新從業(yè)者過于急躁,不太了解動畫軟件的龐大復(fù)雜和制作的艱難,Office可以在幾天內(nèi)掌握,而 3ds max 學(xué)幾個月也不能學(xué)全面,Maya更是需要1年以上的時間,這都僅僅是針對技術(shù)而言。在實(shí)際創(chuàng)作中也一樣,比如最簡單的
